close
我很早就開始工作,高中開始打工,到現在出社會,我中間幾乎沒有中斷工作過,除了生產的時候....。

我生了兩個孩子,兩個孩子都是還沒做完月子我就工作了!

也因為工作的早,所以我做過的事情也很多!

像是我打工時做過便利商店店員、做過撞球小妹、也做過行政人員,之後生我兒子之後,我做電信客服、錢櫃服務員、還有做過一般職員、也有教育訓練專員、遊戲產業客服、MIS小助理、汽車銷售業務,最後生完了女兒又到台灣高鐵上班,最後就來到了我現在這個公司。

我不間斷的工作,我疲累嗎?說真的,很累!雖然我換過不少工作,但是我的每一份工作從沒有間斷過。原因很間單,因為我的狀況不允許我沒有收入!

說真的,我是很喜歡現在這份工作!扣除一些制度上、情緒疲累上、還有偶爾一些主管不信任的那種討厭的事情以外,我算是蠻喜歡這裡的。這裡有很不錯的辦公環境,還有一群其實很可愛的同事,以及工作內容的部分,都是我覺得很不錯的!

最近公司要整併(OB+CSR=AS、CSR),許多同事都在私下表達他們想要做AS、或是CSR,我毫不考慮的說,我想要去AS。(看不懂的朋友就得過一下吧!簡單說就是做業務或是純客服,AS就是業務,CSR是純客服)。我的原因很簡單,我想要多賺一點錢!

幾個比較要好的同事都說,他們想要CSR,他們對於我想做AS感到有點不可思議!因為他們覺得AS的壓力比較大(因為業務嘛!都要背業績。)而且聽說AS那邊是「軍事化教育」(昨天上過課,的確有這種感覺。),回家後我跟老公分享,他覺得,我應該要選擇CSR才對。他說,他覺得就算AS可以有機會賺多一點錢,但是很多東西都是相對的,他不希望我壓力太大、負擔太重。我了解他疼我、捨不得我的感覺,不過,他這短短的一些話,卻引起我更多不同的想法...。

晚上,看著兒子熟睡的臉孔,覺得他真的好可愛、好天真!兒子是個很貼心的孩子,單純、善良。記得他剛出生的時候,才那麼一丁點大,那時候每天下班最期待的就是回家看到他對著我笑的臉孔。兒子是個很好帶的寶寶,長大了、開始學會講話了,也是個有禮貌、樂於分享,而且真的超天真、單純的孩子!他晚上睡覺前,總是會嘰哩呱啦的跟我說好多話,他最常的就是抱著我說他最愛我了,他做錯事情你處罰他,他從來都不會記仇、也不會對你反抗等等,總是溫馴而且貼心乖巧的學習你所教導他的每一件事情!他是一個這樣棒的孩子!一轉眼....都長這麼大了!從只會哇哇哭,到現在這樣活潑可愛....,我看著他,腦筋裡不斷的回想著,我有沒有錯過他成長過程中,最精采的部分?

女兒出生之後,我堅持餵母奶,那一段餵母奶的過程至今對我來說,雖然很辛苦、而且很累,但仍是最懷念、覺得最美的!女兒是個活潑、又很固執的小美女,他的個性跟兒子又完全不同!他雖然還很小,才一歲五個月,但是他的個性很倔強、而且是個對於什麼都很好奇的寶寶,他對所有的事務都充滿無限的興趣,而且他聰明,他才一歲五個月,卻可以聽懂你對他說的話,他喜歡笑、喜歡玩、到目前為止都覺得他的個性像男孩子,唯一跟兒子一樣的,就是一樣愛撒嬌。我的母乳只有餵到他八個月大,不是我不想餵了,而是我自己退奶了!女兒快滿週歲的時候,就帶去婆家請婆婆幫忙帶了,不是我們不想帶,而是因為老公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、我的工作地點又太遠,根本來不及趕到托嬰中心接女兒。現在每個星期五我們都會去接女兒回家,星期日晚上再帶回去婆家。每個星期五就是我跟老公最期待的時間,不單是因為要放假了,更重要的是:女兒要回家了!

每次女兒去接女兒的時候,看著他,我總是會覺得才過一個星期,怎麼他就又長大這麼多?學會的東西又多好多!每次我也都會捫心自問:女兒的成長過程,我是不是又錯過了什麼?

工作這麼長的時間,而且都在高壓的情況下,說沒有工作倦怠,是騙人的!我除了要正常工作以外,我也兼差,還必須要兼顧家庭、持家,真的是有點累了!當我每次看著兒子女兒,我就想,我這樣汲汲營營,為了多賺點錢(其實就算只有老公工作、我在家帶孩子,我們也「勉強」過得去,就是無法有剩,但一切都還可以平衡。),而錯過這麼多東西,是值得的嗎?

許多時候遇到很多人,他們都會勸我,其實與其一個月多那個一、兩萬,還不如把握住這一些跟孩子相處的時間!這些我了解,但總是憂心未來的我,總是會想著我應該在孩子長大之前,多為他們預備一些未來!

可是現在的我,竟然有點猶豫了!雖然繼續上班這個方向,還是佔有我心底的絕大部分,可是我心裡頭開始出現一絲絲考慮在家裡帶孩子的念頭!

我想,除了我心底是渴望與孩子一同成長以外,還有一個原因,是因為來自於工作上的不滿足感!

剛剛上頭提到,我做過很多份工作,這中間很多份工作都做不長!原因是:無法滿足我工作上的慾望與熱忱!

可以回頭看看我提到的那些工作,絕大部分都是低門檻、而且枯燥無味的工作(除了教育訓練的那份工作以外,而那份工作會離職,是當時發生了一些事情,而導致我不得不離職,離職之後,我想要再回去那個領域,就難上加難了!因為當時那份工作的主管是個很好的人,他不在意我不是相關科系畢業,沒有相關的職務經驗,他願意一點一點慢慢的教導我。可惜,其他的雇主並不是這樣。)它們僅能讓我有口飯吃,卻無法增長我太多專業以及技能。於是這樣的工作我很快就厭倦了!我討厭自己上班的時候,面對的盡是一些讓我覺得沒有成長、沒有太多成長的工作!我對自己工作的要求很高,這樣的工作內容無法滿足我!於是我就換工作!

說到這,一定會有很多人想,那為什麼換的下一份工作,又是一樣找這樣的工作呢?原因很簡單:我沒有一技之長!

我不是沒有努力過,想要找我喜歡、我有興趣、而且我想要發展的職務,(像是教育訓練、人資方面、企劃行銷方面等等。)但總是沒有雇主願意給我機會。我丟遞的履歷往往石沉大海,因為我知道,非相關科系畢業、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,絕大部分的雇主都是不願意聘僱的!所以我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!

所以我只好又再回到這些低門檻、沒有學習動力的工作!

在現在這份工作,一開始我還蠻喜歡的!因為它雖然也只是客服,但是它有業績獎金,公司的制度、還有福利、環境等等都算是完善優渥,可是,公司現在正在整併,所有的東西都是如此的茫然,已經開會開了兩三次,可是主管們總是無法提出整併後更具體的內容。看著公司現在裁員,那種無情、而且冷漠的態度(公司裁員的方法,都是在你快要下班前才讓你知道你被裁員了,然後就叫你明天不用來了!),而且絕大部分都是服務公司好多年(其中有一個已經七年了)的專員....。還有看著公司因為制度上的動搖、工作內容上的壓力極大等等,同事們一個一個離職,那些被裁員的、離職的同事們的壓力以及業績,全部又被分出來給我們這些還在任的,說真的,本來壓力以及loading已經很重的我們,現在看到所有的同事臉上都是沒有笑容的!大家來上班,總是覺得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!

這些事情不是沒有跟主管們反應,可是主管們的回應與答案....唉....想也知道是如何!

我思考,這份工作(客服)本來就不是我最想要的,原本最吸引我的公司,現在也變的如此....(正確來說,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不是我一開始看到跟感覺到的那樣),我是不是該再考慮一下我的下一個生涯規劃、職涯規劃?

可是,我又害怕與擔心!因為,我不想換工作之後,接著就要被指指點點,被人家說我老是在換工作....。而如果我不繼續就業,待在家裡帶孩子(這是我目前最想要的),我卻又會擔心沒有收入,沒有辦法多為孩子準備未來!

老公說,這種事情很兩難!但是如果是他,他會選擇就業(雖然他勸我在家休息),因為他說孩子的未來是沒有辦法停止的,雖然現在務必會失去一些,但總比將來孩子長大之後,我們沒有多為他準備一些,而導致他起步輸人、或是過的很辛苦沒有競爭力,再來怨我們!

可是工作上的欲求不滿與不滿足的那種痛苦,又有誰能了解?又有誰能知道呢?

我反省,也許是我抗壓性低吧!(雖然不覺得我是個抗壓性低的人,我只是要尋求自己的一種成長與發展而已....!)否則,為什麼我總是會欲求不滿?

許多來回碰撞許多次的矛盾,真的.....都快把我的心和腦袋瓜撞出一個洞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