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子珍畫畫.jpg 
↑學生送給我的畫!

這個學生的媽媽,是透過我的另一個部落格找到我的。那個部落格裡面,是紀錄我教學的紀錄、還有一些對於音樂教育方面的看法,裡頭也有一些我對於音樂史、以及我個人對於流行音樂的一些看法與想法。

當初媽媽找到我時,我們透過電話聊了一會兒,就約了一天到家裡碰面並且試教一堂。那天到了他們家,跟媽媽相談甚歡,媽媽跟我的教育觀念相當的吻合。媽媽是英文老師,目前還在進修博士學位,他說他看到部落格上紀錄我教學的紀錄,他很感動,他希望找的就是像我這樣的老師。其實不敢當!我只是很希望每個學生在我手上,都是可以「真心」的體會音樂、喜歡音樂,進而被音樂感動。我學琴多年,一開始我的母親讓我學琴,當然是因為我有興趣,但大家一定不知道,我學到中途,是個非常討厭練琴、而且懶的練琴的學生!原因很簡單,我沒有真正的體會我有多喜歡音樂!所以那時候,我總是一首曲子要練最少一個月才可以通過...,久了,我只是一直的在原地踏步,沒有進步!但那時要我放棄,我卻又不捨!因此就這樣拖著...,直到我長大了,真正的脫離了音樂教育,回過頭我才發現,我喜歡音樂...。如果有人說長大後知道還不遲啊!至少還可以繼續!是啊!但是大家可能不曉得,只要成年了,大人的學習、以及進步的空間就非常非常的有限,跟孩童的情況是無法比擬的!

因此這時我當了老師,我希望孩子不要跟我一樣,等到長大了,才發現自己原來喜歡音樂!如果可以在這個教學的過程中,他就可以知道他喜歡,那麼不管他是不是以後要走音樂一路,這樣技能與才藝是可以跟著他一輩子,而且受用無窮的!

當天試教,媽媽立刻跟我預約了以後上課的時間,而且還給了我試教的費用。這點讓我也很訝異!這時候我不得不說:真的,教育水平、以及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就是會不一樣。因為大部分的家長是不會給我試教的費用的,因為是「試教」嘛!當然是免費的!

從大約三個月前開始,這個學生、還有他的媽媽兩個人就正式成為我的學生了。原本媽媽是希望兩個人各上半個小時,一共一小時。但因為試教當天,孩子就相當喜歡我,因此第一堂上課時,他欲罷不能的就直接跟媽媽要求他要上一個小時了。因此孩子上一個小時、媽媽上半個小時。

這個孩子相當純真!每次去,他總是會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很多很多!在這個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單純與愛心!記得有一次去上課他感冒了,孩子問我以前有沒有生病住院過?我說,有啊!而且我小時候身體很不好,常常住院!孩子說,他以前也住過院!我說:住院不好玩,而且像我以前常生病,都會被欺負!這時孩子說,他們安親班有一個男生很討厭,也都會欺負他,都會取笑的叫他「黃鼻屎」!我笑著問他,那他都怎麼辦?這時孩子的表情就生氣的說,他就氣的半死!我安慰他說,要知道很多時候小朋友都很幼稚,但是其實他們不見得是故意的,因為沒有大人去告訴他,他這樣做是不對的、是會讓別人很傷心的,所以當他們這樣取笑或欺負別人的時候,他們自己都不知道。孩子歪著頭想了一下,馬上告訴我說,有時候也是因為小朋友生病了!說他們班有一個男生因為生病了,所以都坐不住,上課都會跑來跑去、也會忍不住的打人,但是他是因為他生病了,所以他不是故意的!孩子還告訴我,他們班上的人都很討厭那個人,但是他就願意跟他做朋友,因為他知道他是生病了,他不是壞人!

我聽了好感動!孩子不就是應該要這樣被教育嗎?教育孩子有愛、教育孩子有同理心...。孩子的家庭教育真的很不錯!至少,他跟我其他一些學生的家庭教育是不同的!

今天我又到孩子家上課,等到媽媽也上完課我準備要離開時,孩子突然衝出來,拿了一張圖畫給我對我說:「洪老師,這個我要送給你!」我接過手一看,是孩子自己做的圖畫,上頭還寫著:「TOㄏㄨㄥˊ老師,OOO敬上。」我好開心,直對孩子說謝謝,而且告訴他我好喜歡!孩子笑著對我說:「因為我不知道你的名字,所以就這樣寫!」

真的,好感動!是誰說鋼琴老師都是混鐘點的?我就不是!因為我最最期待的不是鐘點費,而是像這樣,孩子和家長回饋給我的笑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