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先分享一個故事:

『老 阿 嬤 拼 樂 透』

一位八十幾歲的老阿嬤一上了我的計程車,馬上要求我載她去簽「樂透」。
本來還想勸她「中獎機率很低,不要浪費錢」之類的話,
但見到她滿懷希望的模樣,實在不忍心拒絕……

我是個計程車司機,每天在街頭穿梭,總會遇上一些奇怪的人、事、物,
自從「樂透」風行以來,更成為大家在我車上的熱門話題,
然而這天的一位老阿嬤竟讓我隱然地感受到在瘋狂背後的辛酸。

如果簽中了,就不用自殺了。

「運將,附近哪裡有在簽『樂透』,你載我去簽幾支好不好?」

一位八十幾歲、老態龍鍾的老阿嬤一上了我的車,就馬上要求我載她去簽「樂透」。

「阿桑,您也跟人家流行起『全民運動』?」

「如果讓我簽中了,那我就不用自殺了!」老阿嬤十分感傷地說著。

自殺?您怎麼會有這樣的念頭?您的家人對您不好嗎?」


「人老了在世上就是多餘的了,渾身都是病,病沒給醫生看、不吃藥是不會好的。

可是我沒錢又沒積蓄,活到這把年紀要去賺錢,也沒人要,
每次想跟兒子媳婦要點錢看病,還得看他們那張臭臉,
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,賺錢不容易,哪能應付我三天兩頭地要錢。

你看看我老而不死,活得一點尊嚴也沒有,
倒不如早早去見閻王,省得在人間『顧人怨』。

這幾天,我聽鄰居說那個什麼『樂透』,
有人也沒簽幾支就得幾億,有一對泰勞夫婦還雙雙得獎呢!
我省吃儉用偷偷藏了幾佰塊錢,你載我去簽兩支,
搞不好老天爺可憐我,讓我中獎也說不定,
到時就不用再看『勢細』臉色,不會想自殺了!」


本來我還想勸老阿嬤一些「中獎機率很低,不要浪費錢」之類的話,
但當我見到老阿嬤一副滿懷希望的模樣,
叫我實在不忍心去打破她那人生最後的一點夢想,
於是就載她到最近的一處投注站。

到了投注站,由於昨天才剛開過獎,今天沒有排隊的人潮。

我扶著老阿嬤下車,只見她從破舊的衣袋裡拿出一張揉得縐縐的日曆紙,
上頭有兩組她自己抓的號碼,接著她又從另一個褲袋掏出一個小小布袋,
從布袋拿出一個個一塊錢、五塊錢、十塊錢的銅板打算湊齊一佰塊錢。

只見那彩券老闆一副相當不耐煩的模樣。我不等老阿嬤把錢湊齊,
立即從口袋掏出一佰塊塞給老闆,拿過彩券,
遞給老阿嬤就匆匆離開現場,返回方才老阿嬤上車的地方。

能活著也是一種福氣!

待回到原處。

老阿嬤算都沒算,就把一袋的銅板塞給我,說要付我車錢和買彩券的錢。

我連忙又把整袋的銅板塞回給她:
「這趟不用錢,兩張彩券算我送給您好了,您的錢就留著看病吧!」

「少年,你真好心,那你留個電話、住址,我如果中獎了好答謝你!」

「答謝就不用了,祝您中獎!不要再想自殺了,能活著也是一種福氣,再見了!」

這一幕人間的悲喜劇,我不曉得是要哭,還是要笑?

一場「全民樂透」,讓八十幾歲的老阿嬤也瘋狂!

不過,當我看到老阿嬤的身影消失在窄窄的巷弄之間,
不知怎的,我的眼眶不自覺地濕潤了起來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當我看完這篇故事時,
眼淚、鼻酸,
一起侵蝕了我的感覺。

腦中不斷模擬著那老奶奶的表情、語氣,
彷彿我就是故事中的這個司機一樣,
也感受到了這個老奶奶的辛酸!

這個社會上,
我最瞧不起的有兩種人,
第一種人就是對父母、長輩不孝順的人;
第二種人就是虐童的人!

我無法理解,
為什麼會有人對長輩無理?
為什麼會有人對長輩不孝順?
為什麼會有人對長輩不知道該竭盡所能?
為什麼會有人不是將家裡的父母長輩擺在第一位?

我的外公外婆在我還沒有出生時,
就已經過世了!

除了外公外婆之外,
我還有兩個奶奶、兩個爺爺!

一個親生、一個是養育爸爸長大的伯公、以及伯公母。

兩個奶奶都已經過世了,
兩個爺爺現在也只剩下親生的爺爺還在世。

家中的小孩,
可以說是讓奶奶〈養育爸爸的伯公母〉帶大的!

小時候,
媽媽上班、爸爸也工作,
奶奶總是在家裡陪著我們、照顧我們,
他會帶我們去上幼稚園、陪著我們午睡、照顧我們生活起居。

從小我就很聰明、但也很叛逆,
我討厭奶奶、討厭他對我嘮叨,
即使他總是會偷偷的塞零用錢給我,
買漂亮的洋裝給我,
我還是常常會跟他頂嘴。

記得念幼稚園的時候,
因為我是年尾出生的小孩,
班上同學都升上去念國小了,
只有我是跟大家同屆一同讀書。

幼稚園園長為了要讓我多待在幼稚園一年,
故意和我說,
要我回家跟爸媽說,
我沒有念國小,
所以不給我幼稚園的畢業證書。
要我在念一年,
畢業證書才給我。

其實我並不了解幼稚園的畢業證書對我來說,
一點都不重要!
但是當我聽到園長這樣對我說的時候,
我很傷心的跑回家哭。
奶奶一見到我傷心的哭了,
便問我發生了什麼事?

當我告訴奶奶時,
奶奶生氣的帶著我去找園長要畢業證書。

當然,
畢業證書到手了!

我不會忘記奶奶拿到畢業證書交給我的時候,
摸摸我的頭對我說:
「畢業證書拿到了!
不要在哭了喔!」

奶奶就是對我們這樣,
就像是極盡所能的寵壞我們一樣!

國小的畢業旅行,
是我第一次離家住在外面。

前一天晚上,
奶奶就一直說他要來學校找我,
交代老師好好照顧我。

我也一直跟奶奶說不用了,
因為我會好好照顧自己,
要他不用擔心!

奶奶的腳不好,
我不希望奶奶又跑這麼一趟路。

可是畢業旅行當天,
全校師生依序走出學校大門時,
我便看到一個老人家瞇著視力不好的眼睛,
不斷的張望,
那是我奶奶!

我對他大喊:
「阿嬤!」

奶奶見到我,
開心極了!
不斷的叫著,
要我在外面要小心!
要聽老師的話!
不要亂跑!

我感動的不知所以,
只是一直叫奶奶趕緊回家,
大聲的告訴他,
我會小心的!

爸爸對奶奶很不孝順,
總是動不動就對奶奶大小聲、還跟奶奶伸手拿錢!
從小我就厭惡爸爸這樣的行徑,
我總覺得,
將來爸爸年老了一定會有報應!
〈雖然我並不想這樣詛咒自己的父親,
但是父親現在的生活的確過的不是很好。〉

國中爸媽離異了,
奶奶總是以淚洗面,
一直不斷的跟我們說,
他不想要和我們分開,
他不想要我們的家就這樣散了!

沒多久,
爸爸因為負擔不起家計,
於是將奶奶「分發」到伯父家〈是奶奶的養子,也不是我親生的伯父〉住,
而我和妹妹,
也和爸爸、哥哥分開住。
我們個自住在親戚家,
一個家就這樣散了!

一直到我念國二時,
爸媽正式離婚了!
媽媽才將我們三個小孩接回來一起住。

奶奶搬去台中和伯父住,
我知道,
他很不開心!
因為他還是很掛心我們,
常常一個人拿著電話卡,
到雜貨店請人幫忙他打電話給我們。

電話那頭他總是會千交代、萬交代,
什麼瓦斯要記得關好、門窗要記得鎖等等的瑣事,
他都可以一通電話講上三五次。

他也總是在電話那頭哭,
告訴我們,
他有多想念我們,
要我們有空就要常去看他。

記得在念高中時有一次,
奶奶跟著伯父他們一家人北上,
奶奶得以如願的在我們家住上一個星期,
高中上完課、補完習,
我總是會趕緊回家,
一刻都不逗留!
因為我知道奶奶在等我!

而我也都會帶著奶奶最喜歡吃的燒仙草回去,
當奶奶看到我帶著燒仙草回去給他吃時,
他開心的合不攏嘴,
直誇我很孝順!
那瞬間他已經都忘了,
我以前常跟他頂嘴、還把他趕出去、還對他大聲吼叫.....。

高中畢業了,
我一邊唸書、一邊上班賺錢,
收入比念高中打工時來的更多。
每次去台中伯父家時,
我總是會偷偷的塞個二、三千元給奶奶,
奶奶也總是跟我推來推去的,
老是要我偷偷的塞在他的口袋裡。

過年了,
我第一次包紅包給奶奶、還給奶奶挑了一套新衣服,
這也是我第一次買衣服給奶奶。

可是沒多久,
就聽到奶奶生病了的消息。
聽伯母說,
醫生說是乳癌!

晴天霹靂!
奶奶已經八十多歲了,
乳癌.....!

奶奶的狀況越來越糟糕,
開始他會一直一直的想睡覺〈聽說癌症病人都會這樣昏睡〉,
有時坐在椅子上沒多久就睡著了。
而他的腋下也一直越來越痛、硬塊越來越大。

我們沒有人告訴奶奶,
只是帶他去醫院做檢查、做治療!

奶奶在一次昏睡後,
伯父、伯母他們叫不醒,
便送醫住進加護病房了!

那年我19歲,
我每個星期總是會趁著週休二日,
星期五晚上搭車到台中,
就等著加護病房每天幾次的少數家屬探訪。

第一次去加護病房見到奶奶,
我的眼淚一直在眼框裡打轉,
我不敢哭,
因為我聽說奶奶已經好幾天沒有醒過來了。

我輕輕的叫著奶奶,
告訴他,
我來了!
試了好幾次,
奶奶都沒有反應!

誰知就在探訪時間即將結束時,
奶奶竟然醒過來叫了我的名字,
我再也忍不住的掉下眼淚,
我握著奶奶的手,
奶奶開口說:
「阿婉,
我口好乾,
我想喝蘆筍汁。」

我點頭告訴奶奶:
「可是醫生說不能喝蘆筍汁,
我弄一點水給你喝好不好?」

奶奶點頭,
我用著棉花棒沾著水,
輕輕的點在奶奶乾裂的嘴唇上,
只見到奶奶乾癟的嘴不斷不斷的一開一張,
著急的想要多喝到一些水。

我不會忘記,
當時那種心痛的感覺!
我多麼希望是我來代替他受這樣的苦,
他年紀這麼大了,
為什麼還要這樣受折磨?

從那天開始,
奶奶就醒了!
當大家都為這件事而鼓舞時,
卻因為後來一次錯誤的開刀,
奶奶又昏迷了!

最後,
他就再也沒有醒過來了!

有人說:
一個人若沒有經歷生離死別,
他就不懂得什麼叫做感情!

我看到太多太多生活過的很安穩、很幸福的人,
他們對於長輩、對於家庭的認同感總是比較低,
也許吧!
真的要經歷過那種子育養而親不待時,
才會深刻的體驗那種感覺。

我知道那種痛不欲生的感覺!
你會恨、會很恨,
但偏偏卻沒有辦法改變!

你會深深的知道,
陪男朋友─不重要,
因為男朋友可以下次再陪、甚至將來可以一輩子相守;
和朋友出去玩─不重要,
因為朋友也許和你是同事、也許和你是同學,
也許你們在一起的時間都已經比身邊的親人長輩多很多了。

人生有太多太多挽不回,
你只有一次的一歲、一次的兩歲,
爸媽也一樣、長輩也一樣,
他們只有這樣的一個一輩子,
如果你還不懂得珍惜、不懂得愛惜,
將來,
你肯定會後悔莫及!

從小到大,
跟我親近的親人,
已經走了四個了!
我看了太多太多、也體會的太多太多,
所以我實在不懂,
為什麼會有人不孝順父母?
為什麼會有人覺得自己比較重要?
為什麼會有人認為這些事情可以下一次再做?

為何都沒有想過,
萬一,
沒有下一次了呢?
這件事情會不會讓你後悔、痛苦一輩子?

做自己的事情,
錯過了這一次,
沒有下一次了,
會不會讓你痛苦一輩子?
若會,
就排除萬難去做吧!

陪父母親在一起,
錯過了這一次沒有下一次,
會不會讓你痛苦一輩子?
若不會,
那你也可以選擇不要在意!

也許,
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捫心自問:
「錯過了這一次,
如果沒有下一次,
我會不會痛苦一輩子?」
大概就會更清楚,
什麼事情是重要的?
什麼事情是可以再緩一緩的了!

希望可以有越來越多人知道,
父母、長輩,
他們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