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應該很多人都這類似這樣的經驗:
「我要去參加XX的比賽!」
「什麼?你要去參加XX比賽?拜託!不要丟人現眼了!」

「我想念研究所。」
「拜託,你考的上嗎?」

「我要去參加XX錄影,可以拿一百萬獎金喔!」
「.........勇氣可佳,我精神上支持你!」

「我想去學XX才藝,將來我也想當個傑出的藝術家。」
「我看你少做白日夢了!」

我想,
類似上述的經驗,
應該大家都有過吧!

不單單我們有過那個「滿腔熱情的人」的經驗,
也有當過那個「善意提醒」那人的角色。

當我們是個個「滿腔熱情的人」時,
聽到「善意提醒」的話語,
總會覺得自己被潑了一盆冷水,
直冰冰的從頭而下。

那股不被了解的委屈、不被尊重的難過,
硬生生刺進自己的心坎,
心理直呼著難過,
真是覺得難受極了!

可是有趣的事情來了,
當我們角色相反過來時,
自己卻往往又會成為那種「善意提醒」的人,
進而說出「善意提醒」的話。
渾然不知自己也正在潑別人的冷水。

潑冷水這種情形似乎發生在中國人的社會居多。

如果大家還記得小時候的事情,
當我們還是強褓中的小嬰孩,
我們的一投足、一微笑,
都會聽到父母親爽朗的笑聲,
不斷的跟我們說:
「寶寶,
好棒喔!
再來一次!」

我們學爬、學走、學說話、學認字,
曾幾何時這些小小的鼓勵跟感動,
已經在我們漸漸長大的時光中消逝?

我們都寫過「我的志願」這樣的作文題目,
當我們在作文簿上用歪歪扭扭的字寫上「我要當總統」的時候,
父母們總是像我們已經當了總統了的感覺,
是那樣的驕傲和開心。

什麼時候當我們努力著朝著自己夢想走時,
旁人已經用著「譏笑」、「看笑話」的態度,
來阻擋我們朝著夢想走呢?

為什麼我們年紀越長、智慧越消呢?
為什麼我們年紀越長、卻越來越不能體貼人心呢?

我們捫心自問,
被我們「潑冷水」的人,
是不是往往都是我們最親近的人?

我想答案是肯定的!

那麼,
為什麼被我們「潑冷水」的人,
通常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呢?

我想,
原因不外乎是因為,
只有我們最親近的人,
他才會跟我們分享每一件事情;
只有我們最親近的人,
我們才會「自以為是」的「替他著想」,
因為深怕他受了傷、上不了檯面。

但你可知道,
正因為對方是我們最親近的人、最在乎的人,
我們更需要給他鼓勵、讓他成長啊!

就像是孩童的時候,
父母親總是因為我們會爬了、會走了這樣的小事情,
而為我們鼓舞啊!

擔心、提醒、善意,
這些本質都是好的,
是不是我們都應該要更仔細的去思考,
該如何讓這些本意「完完整整」的傳達給我們想要傳達的人?

若是一昧的用錯誤的「潑冷水」方法,
不但達不到我們想要表達的美意,
還會讓對方受傷、讓我們受挫!

歲月增智慧,
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越來越懂得運用我們的智慧!
而不是讓智慧生灰,
讓我們的歲月白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