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P8290503.jpg  P8290401.jpg

 養 育、養育,養孩子不難、最難且重要的是教育。孩子一天天的長大,再也不是擔心他吃不飽,會凍著、餓著,而是擔心他因為接觸的人、事、物多了,漸漸的不再聽話、變得油條、甚至於學會很多不應該學會的東西。

我今年30歲,23歲當媽,在當媽之前聽過N次「打在兒身痛在娘心」這句話,以前總認為我懂這其中的道理,但到現在我才知道,除非你真的當媽了,否則這句話對你而言,只能「理解」而不能「體會」。理解是你懂得這句話的道理;而體會則是更深一層用身體去經歷。「打在兒身痛在娘心」不見得真的是體罰、打罵,而是就算孩子只有走偏了一點點,那種心痛的感覺...仍舊不可言喻!

30歲了,或許很多人還正青春年華、歲月綻放,而我已經「體會」了這些...。當然我知道還有很多人,即使他已經當媽了,也不見得有我這樣的「體會」,因為也許孩子不是他們帶的,當然大部分的相處時間以及所謂的「機會教育」問題,通常也無法每次都參予。我既羨慕這樣的媽媽(因為他不用感受到教育孩子的心酸和心痛)、但也為這樣的媽媽感到可惜(因為他將不大能完全稱為一個「母親」。)

我兩個孩子,他們既天真、又可愛,既聽話、又懂事。出門在外,至今我聽到的都是說我會教孩子,把他們教的既懂事、有禮貌又聽話。但是隨著他們年紀增長,加上現在有太多可以學習與模仿的事物,他們有時開始出現一些不應該出現的話、和態度。我總是在想,問題出在哪呢?

學校,不是每個家長都會用和我一樣的方式、觀念來教育孩子,因此孩子接觸的每個同儕都有可能給他帶來不良的示範與影響(當然,我並不是說我的教育就完美無缺,因此我必須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也不要讓我的孩子給其他同儕帶來不良示範與影響。)另外還有老師,老師也有可能給孩子灌輸不好的觀念與錯誤的示範。

家裡,平常在家中,我和先生絕不寵溺孩子、不縱容孩子,孩子在家中是規律的生活。下課後回家的作息就是:寫功課、吃飯、練鋼琴+小提琴(剛學)、洗澡、我為他們講睡前故事、睡覺。只要我在家,我幾乎不讓他們看電視。他們唯一能小撒野的地方,應該就是婆家。因為公婆都很寵愛他們,加上大姑。他們在那邊是小霸王,因為連吃飯都不會吃了,要人餵;連走路都不會走了,要人抱。想當然,電視也是看到睡覺、電腦更是玩到不能再玩...。雖然老公有溝通過多次,但至今仍就沒有什麼改進。而我和老公因為星期六都要到學校上課,也沒辦法不請婆家幫忙照顧...。

其他的媒體?我想這也有可能。

我不像現在的「時代媽媽」,不打、不罵。因為我認為,適度的體罰、而且有原則的教育是很重要的。不能因為孩子哭、鬧,就放棄「你是媽媽」的這個原則而妥協(因為你是媽媽,應該孩子聽你的、而不是你聽孩子的。理當你要比孩子更清楚,什麼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,理當是你要讓孩子向你學習、而非你聽從孩子。)因此孩子做錯了,我會處罰。

最近,孩子被我處罰時,看著他哭泣的臉,我都在想:我終於知道母親的意義是什麼了。當孩子做錯事情時,母親是要教育他,而且這個教育,是要讓自己也會痛的教育。因為在教育的同時,你也是在教育自己,應該怎麼做。我想,心痛是比身痛還痛的,若這個教育母親一點感受都沒有,孩子又怎麼能從中學習成長、母親又怎麼會在教育上進步呢?

所以...我想說的是...:我不想心痛(不是不處罰),所以我會更時時刻刻的反省自己來教育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